宿舍防火安全 防患于未“燃”
日期:2022-10-20 13:10:10  发布人:陈倩钰 

1.不乱接电源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,学生本身缺乏必要的防火安全意识,对火灾的危害性认识不足。为了完成学习任务,晚上熄灯之后,买蜡烛或廉价的应急照明;为了改善伙食,买来电炉自炊;为了取暖,买来家电或者电热毯;再加上学生之间相互效仿,宿舍火灾隐患便滋生、蔓延开来。

2.不在寝室生火、玩火,焚烧物品不存放易燃易爆、有毒及有腐蚀性、传染性,妨碍公共卫生和安全的危险物品。


3.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。学校教学楼、图书馆等公众场所严禁吸烟,因此有吸烟不良嗜好的学生多是在宿舍吸烟。一些学生随手乱扔烟头,又匆忙离开宿舍,可燃物遇到明火,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,引发火灾事故。

4.室内无人时要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,拔掉插头,检查有无明火;嗅到异味要及时报告,采取措施。

5.消防设备配置齐全,爱护消防器材,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。

6.学习和掌握一定的防火、救火以及逃生知识。许多学生缺乏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常识。由于在校学生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,对火灾的了解仅限于媒体报道,未受过任何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,因此一旦发生火灾,就会手忙脚乱,不知如何有序疏散、逃生和扑救,以至酿成大祸。

7.发现火灾险情,应视火灾情况,拨打119,以减少损失。

  遇到火灾时:

1. 及时撤离,不贪财物。

2. 常备防烟面罩、毛巾、口罩等,一旦发生火灾,可用毛巾捂住口鼻,用水浇身,匍匐前进。

3.快速撤离,披上浸湿衣物,跑向安全出口。火势不大时,往楼层下面跑,若通道被封,则背向烟火方向逃生,到天台、阳台处。

4.大火袭来,固守待援。如房门已发烫,可关紧门窗,用湿毛巾塞堵门窗缝隙,防止烟火渗人,等待救援。

5.火已烧身,切勿惊跑。身上着火,应迅速脱下衣服,就地打滚,压灭火苗。

6.发出信号,寻求救援。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封,应退回室内,用打手电筒、挥舞衣物、呼叫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。

  希望同学们遵守宿舍安全规章制度,共创平安和谐的宿舍家园!

核发:宿管中心 收藏本页
  • 上一篇:没有了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
分享到
相关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