郑州财经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工作实施方案
日期:2021-11-29 17:02:47  发布人:宿管中心 

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,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的重要阵地。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贯彻“三全育人”要求,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,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,推进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工作的制度化、规范化、常态化,促使辅导员体察校情、关爱学生、答疑解惑、解决问题,努力构建和谐校园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,经学校研究决定制定本办法。

一、工作目标

拓展辅导员工作空间,促进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,深入了解、掌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,把对学生的政治领导、思想引导、情感疏导、学习辅导、行为教导、就业指导融入宿舍工作,把学生的教育、管理、服务有机结合起来,遵循学生工作的规律,助力学校学生工作质量提升。

二、工作职责

(一)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。做到“知情、关心、引导 ”,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舍友关系,帮助学生处理好择业交友、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。收集和反映学生在学习、生活中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。

(二)开展宿舍安全卫生教育及检查工作。定期开展防火、防骗等安全教育,排除安全隐患,保护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。对所带学生宿舍的内务和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,查找问题和不足并督促学生及时改正。

(三)开展文明行为养成教育。对学生在宿舍范围内的文明行为进行引导督察,督促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,对出现的违纪行为依规处理。

(四)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活动。创新活动载体,丰富学生大学生活,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,形成良好校风学风。

(五)熟悉所带学生的宿舍分布情况,对接宿管中心建立学生住宿信息档案。依规办理宿舍调整、外宿审批、评优评先等事务。

三、工作安排

(一)每位辅导员每学期要将所带班级宿舍走访一遍。新生入学季、毕业生离校季、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间阶段,辅导员应加强深入学生宿舍工作的力度。

(二)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。学生宿舍内发生突发事件时辅导员应第一时间到场了解情况,及时向学生工作部及相关部门汇报,协调处理。

(三)加强与学生宿舍管理部门的联系,协调学生和学生宿舍管理部门的关系,支持宿舍管理部门正常的管理工作。

(四)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展的契机,利用现代网络技术,构建辅导员和学生沟通的新型渠道。将思想引领、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公众号、QQ、百度贴吧、微博等工具或平台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落实工作责任。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,切实做好辅导员进宿舍的落实工作,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情况,与宿管中心做好对接工作。

(二)改进工作作风。辅导员进学生宿舍,应认真履行职责,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。进出学生宿舍须在宿管老师处由本人填写《郑州财经学院辅导员进学生宿舍工作登记表》。每次进入宿舍工作完毕时,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、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,及时将汇总后解决的情况反馈给学生,并做好工作记录。

(三)管理与考核。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工作情况纳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、辅导员工作考核体系,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。

核发: 收藏本页
  • 上一篇:没有了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
分享到
相关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