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2023学年第一学期宿舍管理服务技能提升活动方案的通知
日期:2022-10-19 13:03:11  发布人:陈倩钰 

各二级学院:

为深入推进“三全育人”工作机制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充分发挥学生宿舍阵地育人作用根据学校工作安排,开展宿舍管理服务技能提升活动。现将《2022-2023学年第一学期宿舍管理服务技能提升活动方案》印发给你们,请结合实际,认真贯彻落实。

    为强化服务育人意识,提高宿舍管理精细化、标准化水平,充分发挥后勤员工在师生成长中的服务作用,使“时时、事事、处处育人”成为全体宿管员工的共同行为准则,经学校研究定于10月19日~12月17日期间开展2022-2023学年第一学期宿舍管理服务技能提升活动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活动主题

提升岗位技能,提高育人水平

二、指导思想

开展“提升岗位技能,提高育人水平主题活动,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教育、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原则,以服务师生为宗旨,以制度建设和科学管理为手段,积极创新学习方式,不断提高宿管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,积极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。

三、组织机构

为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,学校成立“管理服务技能提升”活动领导小组,负责活动月期间的组织协调、督促检查和总结评比等各项工作。

组长:陈静

副组长:庄莉

成员:李宁宇 潘运强 沈灵云 王海军 李春丽 于桂华 陈倩钰

宿管中心组织宿管员和维修工开展管理服务技能提升活动。围绕宿舍区域以育人为核心,以服务宗旨,以制度建设和科学管理为手段,以培养能力、促进发展为主要目标,增强维修工技能为工作方向,夯实服务、提升技能,积极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。

四、活动内容

(一)夯实服务 管理育人

“管理”是责任,“育人”是目标。通过推进管理育人体系建设,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宿管员队伍和维修工队伍在服务管理、技能提升方面的统筹和导向作用,引导宿管员管理育人、夯实服务。提升宿管员和维修工工作能力,树立“以人为本,服务师生”的观念,对宿管团队开展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,培养其爱岗敬业、忠于职守、乐于奉献的精神,坚持四心教育,用爱心、耐心、细心、责任心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。开展《夯实服务· 管理育人· 提升技能 》专题讲座。

(二)宿管老师技能提升

1.提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

提高宿管老师的安全意识,正确处置各种突发性事件,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损失,保障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,了解学生的思想、学习和生活情况,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指导。收集学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,做好信息反馈工作,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,有效压解各种矛盾。关爱学生的身体健康、关心学生的思想健康发展、关注学生宿舍动态,及时发现问题,汇报问题解决宿舍生活问题,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。当学生宿舍遇到突发事件或群体事件,宿舍管理员能够沉着、冷静、科学、规范处理,及时控制事态,事件后对学生进行安抚,并第一时间内报告有关部门和领导。

2.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

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,严格贯彻落实好“及时发现、快速处置、精准管控、有效救治”的方针,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,全面提高宿管老师应对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,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,做到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诊断、早治疗,促进部门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、标准化、程序化。通过疫情应急演练提升服务技能,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,明确岗位职责,落实细化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,促进学校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。提高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,确保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以及全体师生的健康和安全。

3.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

提升学校宿舍管理员及学生的消防安全技能,1.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;2.扑救初期火灾能力;3.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;4.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。普及消防安全知识,提高自防自救、抵御火灾的能力,营造安全、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。协调各二级学院组织师生进行疏散逃生演练,使师生能够正确掌握灭火逃生器材使用、火场自救基本技能、疏散逃生基本常识,提升自防自救能力。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检查工作,认真对照检查表对所有学生宿舍进行彻底清查,做好详细登记。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安全现象做好记录,细化处理演练过程和保障措施,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、实效性和可操作性。

4.提升文化宣传能力

提升宿管老师文化宣传能力,对于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、培养学生的良好生活习惯有着积极的作用,宿舍文化在大学生综合素质上起着关键性的做用,将提升宿舍文化作为宿舍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。有利于高职院校宿舍文化建设规范与深入,提升宿舍文化建设成效。在宿舍文化宣传中以学生为本的育人方针,针对学生的需求、有层次的开展宿舍文化活动,努力打造一批形式多样、增强吸引力的活动。在宿舍板报评比活动中开展“文明礼仪伴我行”、“宿舍安全教育”等养成教育内容在疫情防控期间,做好宿舍文化宣传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。

(三)维修工服务技能提升

维修工作坚持发挥服务育人功能,不断提升维修技能,提高维修服务的亲和力和感染力,做好学生宿舍区域设施的配备、管理、维修,确保学生正常生活,用热情的服务、真挚的情感,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,潜移默化地把育人工作贯穿到后勤服务与管理的各个环节,强化精细管理,整合育人资源,创新育人模式,深挖育人功能,推动形成“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”育人格局。对学生宿舍楼的线路、安全通道、消防设备等进行定期检查及维修,力争在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。举办提升维修工技能大赛,营造“比、学、赶、帮、超”的良好氛围。做好换锁、接头、换水管等工作效率的提升,打造一支有智慧、能力强、业务精、敢担当的高素质维修服务人才队伍。

五、相关要求

1.提高思想认识,加强舆论宣传。各部门要通过多层面、多角度、多渠道,总结提炼好经验、好做法、好典型,上报中心办公室,积极做好宣传。营造良好的育人舆论氛围。

2.定期召开“宿舍管理服务提升”小组会议,及时总结成果。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特点,严密组织,确保每位员工都积极投入到育人工作中来。要做到活动有计划,过程有记录,实施有效果,切实发挥后勤育人功能,并形成长效机制。

核发: 收藏本页
  • 上一篇:没有了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
分享到
相关链接